大意:描述著成長中的少男少女,一讓人驕傲的古怪朋友喬依,她美麗又調皮,卻愛向學校挑釁,

在喬依家的海邊是座漂流木房子,她的爸媽喜愛收集廢棄物,創作成美麗的飾品。

她家最近養了一個男孩叫保羅,有著迷人的藍眼睛和純熟的泳技,也是個繪畫高手,心裡卻也嘗著

令人摸不著的秘密,過程中他們相互關懷,被現實催著成長,而相互扶持著他們克服了艱難。

 





佳句:漂流木就像我,保羅這麼說過。我記得那時很疑惑,怎麼會有人那麼失落,這麼寂寞,這麼

茫然。有時候,我會像一跟漂流木,在暴風雨中被吹斷,雖然大樹和它的根。我想向他隨著潮水漂

浮,任由風雨和海水漂去他的顏色,磨平表面的粗糙。漂流木後來被沖上岸,十根浮木、海草,糾

纏的線、塑膠盒和死水母一起。

 








感想:這本書在敘述著一群年輕的學生們,尤其是說著因特立獨行的孩子,卻被人排及遭受到被欺

稜的樣子,他卻只是個漂流木男孩。我在想,在社會中,有許多的孩子或向我一樣的青少年,就算

被欺負了,也不敢說出口,總市屈服人由他人欺稜,一個人在精神與心靈長期被欺壓,我想日子久

了,也是會有受不了的時候。



有一天,保羅也逃離了這裡,他拋開所有,只是不想再處在複雜的環境當中,他自己卻經說一句

話:『海浪磨去了所有的銳角,但也退去了顏色和生命。』也許,他是那麼不一樣,但是如此呢!

住在海邊的房子久了,保羅也這樣成了一個漂流木男孩。



我知道書中的漢娜每一次的憐惜,不能視而不見,漢娜是那麼想告訴老師和保羅的養父母,但保羅

不想麻煩,我想因為保羅他知道,他不能失去現在的家人和朋友,他不想失去一切,想擁有這些,

養父母對他的關懷、喬伊和漢娜的陪伴,但,他終究還是放開了一切。





而學校卻發生了霸凌事件,故事中的歌歌吉特聯合他人一起欺負保羅,他不像喬伊一樣,雖然校長

對喬依表現很不滿,但她沒有因為她的不同,而和保羅一樣遭到欺負。我很喜歡喬依讀我的個性,

有著不喜歡受到拘束,也是不跟他人相同的個性,喬依她最後不但考了第一名,連上台領獎穿的服

裝更與眾不同,擺脫了制服,穿著師長覺得奇裝異服,是個很有個性又有點古怪的女孩。



在我眼中,她是是個普普通通的平凡學生,只不過比別人更有一種獨特自我的性格,外表不能篤定

人的品德,內在才是實在,雖然外表是種給人的感覺,是第一印象,但是實際地去了解一個人,才

是真正知道,俗說:『百聞不如一見』,我卻是這麼想的。

 



在最後的時候,保羅被找到了,也逼迫與家人分離,因為她行為導致要被輔導而和養父母分開,在

過程當中雖然遇到很多問題,但在最後他終於還是回來了,回到他的養父母身邊以及漢娜和喬伊的

身邊,再次做回漂流木男孩。不過,是做個心中不在蒙著陰影的男孩,如同隱形烏雲的一商也消失

了。我想是真誠溫暖的人間再次打動了他,也許,是那座漂流木房子的沙灘成效了,他卻能再次有

了父母以及朋友。人生中常常一時的迷惘卻會誤了一生,所以,他不在如此的荒廢了。

 





一路看完才發現,如今社會中發生了很多的問題,如學校裡的學生霸凌,學校的管制…等。可是,

這一群青少年們發揮力量,救了自己的朋友,相互扶持著,我想原來他就算是源流木男孩也是開心

又活潑的漂木男孩,故事中的一點一滴都令我深深印在我腦海裡,很感動,文章的字字句句都很令

我感動不已。

 

 



最後,這本書很直得看一看~

 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言不語(阿不語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